標題: 北極震盪影響 月底前天氣多偏冷
電母
總監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32208
帖子 2021
水氣能量(金錢) 10978 mm
風力強度(威望) 23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2 km
註冊 2009-7-27
用戶註冊天數 5358
發表於 2010-1-6 10:27 
114.44.205.20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北極震盪影響 月底前天氣多偏冷
更新日期:2010/01/06 04:11
去年十二月十日突然現身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明明暖化是擺在眼前的事實,今年冬天卻是冷空氣一波波。氣象局指出,主要是去年十二月十日突然現身的「北極震盪」,把北極區域的冷空氣向外擴散,「目前可以確定,到一月底前台灣偏冷的天氣形態較多。」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


北極震盪遇非典型聖嬰 忽冷忽熱


何謂「北極震盪」?鄭明典解釋,在北極有個低壓區,氣流呈現順時針環流轉動,強弱交替屬於正常的大氣現象。一旦環流強就會出現「正相位」(暖相位)讓北半球變暖;反之,弱環流會帶來「負相位」(冷相位),北半球就會受到冷空氣籠罩。目前北半球人們正是處在冷相位帶來的冰凍世界中。所幸台灣位於冷氣團邊陲,不至於出現像歐洲、北美與中國的嚴重暴風雪。


鄭明典表示,去年底全球預期受到「非典型聖嬰現象」影響,預估部分地區會出現暴風雪,部分地區會較熱,中央氣象局當時就認為台灣將會是暖冬,還有機會成為一九五○年有氣象觀測資料以來,排名第四熱的暖冬。只是沒想到去年十二月十日前後,北極上空弱環流現象開始現蹤,極區的冷空氣持續向北緯廿度的區域擴散,菲律賓以北區域都會出現低溫。


當「北極震盪」對上「非典型聖嬰現象」,結果就讓北半球忽冷忽熱。但為何氣象專家無法事先預警「北極震盪」現象,鄭明典解釋,這是受到模式無法預報的限制,目前的技術只能提前一週發現大氣變化。


預期農曆年不會太冷 四月梅雨解渴


鄭明典強調,暖化訊號仍在,所以在一波波冷氣團襲台的空檔期間,全台高溫爬升快速,因此今年冬天台灣不是大冷就是大熱。「這次的北極震盪會持續影響二個月,台灣還會冷到一月底。」台灣今年農曆年在二月期間,應該已過了「北極震盪」的影響,預期農曆年不會太冷,但實際情況仍受到預報模式而有限制。


鄭明典也表示,目前監測到太平洋海溫仍偏高,有利攜帶水氣,「台灣不至於發生旱災,但缺水危機未得舒緩。」目前期待四月份後的梅雨季降雨可解大地的渴。


氣溫下探10度 週五清晨最冷


至於最新的天氣狀況,今起氣溫一路下滑,中央氣象局預測明天起到週六全台冷颼颼,週五清晨會是最冷時段,中部以北可能出現十度低溫,高山從今天起到週五期間有機會再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