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今大寒不冷 明晚鋒面近
電母
總監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32208
帖子 2021
水氣能量(金錢) 10978 mm
風力強度(威望) 23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2 km
註冊 2009-7-27
用戶註冊天數 5359
發表於 2010-1-21 00:07 
61.221.40.17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今大寒不冷 明晚鋒面近
更新日期:2010/01/20 16:05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但對台灣而言,一點都不冷,可以說是一個很明顯的暖冬天,清晨各地低溫在十四到十八度,都會城市溫度較高,較低的還是空曠地區,建議您好好把握今天,趕快曬洗衣物,或是外出好好享受這樣舒服的大寒暖冬。明天開始天氣將有明顯改變,會轉為陰雨的天氣,預期持續到周末。


目前這一波鋒面系統正逐漸南下,預計周四下半天將逐漸接近台灣,預計下午到傍晚時間雲量會逐漸增多,北部及西半部都將轉為陰雨的天氣,溫度也在明天有大幅的下滑,預計周五開始各地溫度都會下降四五度以上,北部變化比較明顯,預計白天溫度會由現在的二十六、七度降到只有十七、八度,低溫也降到十四、五度,南部降溫幅度沒有像北部明顯,但預計也是轉為多雲的天氣,溫度約在十六到二十三、四度,這一波鋒面雲系是典型的冬季冷暖氣團交界的鋒面雲系,水氣不是很多,還是以北部及東北部迎風面的雨勢較強。今明兩天要注意空氣品質,主要還是以高屏區域為主。


建議您這兩三天務必要注意身體狀況,最好的辦法是趁今天趕快多運動,讓身體保持較佳的狀況,明後天要多注意自我的健康管理,雖然還不是到很冷的地步,但是還是會讓你有寒意,特別是偏溼冷,體感溫度將近接近到十度,至少要比這兩天要多穿一件衣物。而最合適曬洗衣物的天氣就剩今天,務必要把握今天有陽光,低溼度的天氣,趕快的曬洗,否則明後天怎麼洗都不會乾。


今天雖是很不冷的大寒,但就台灣的歷史的氣象觀測記錄來看,也出現十多次類似的暖暖的大寒日,節氣只能代表一個平均狀況,特別是地球和太陽的關係的詮釋上,代表陽光直射北半球的能量上有差異,天文學的成分遠大於天氣學,這和實際天氣的比較變動本來就會出入很大,尤其近十年全球暖化程度加強,這樣習慣上的異常恐怕要當成正常來看。


(責任編輯:陶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