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聖嬰現象來了! 拉丁美洲大洪水 氣候異常
imrbo
普通低壓 1004hPa
Rank: 4

積分 6311
帖子 256
水氣能量(金錢) 2168 mm
風力強度(威望) 11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 km
註冊 2009-9-5
用戶註冊天數 5319
發表於 2009-9-11 11:53 
140.130.34.24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之後,智利和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國家這一兩天也出現了洪水過後的恐怖場景,全球氣候異常,氣象專家正在密切關注,判斷和聖嬰現象再度成形有著密切關係;而專家也預估,因為聖嬰現象,台灣今年有可能到12月,都還有颱風來襲。

土石流像瀑布一樣傾瀉而下,這樣恐怖的場景就發生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附近山區,包括員警和民眾拔腿逃命,甚至渾身沾滿泥巴的狗也拼命掙扎,因為稍有遲疑就可能會被土石流淹沒。

聖地牙哥在周日和周一分別發生兩次山崩,除了造成數人的死傷之外,還有上千名滑雪遊客被困在山區;至於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市同樣豪雨成災,汽車七橫八豎、一輛接一輛疊羅漢,可以想見大水的可怕。

全球天災不斷,到底為什麼?CNN記者指出,「聖嬰現象回來了!帶來了異常的氣候」。所謂的聖嬰現象是指赤道上空的風向改變,帶動海水由太平洋西岸流向東岸,結果溫暖海水聚集在東岸而形成劇烈氣候現象,這時候太平洋東岸國家會出現不斷暴雨,太平洋西岸國家則是氣候特別乾旱,今年7月全球海洋平均溫度高達攝氏17度,創下130年來新高。

目前澳洲已經注意到,今年許多地區降雨量遠低於平均值,甚至造成農作物的歉收;而在日本,今年夏天氣候相當異常,不但有豪雨造成土石流災情,甚至出現驚人的龍捲風。

而在台灣,專家也預估,聖嬰現象的發生會導致颱風季節延後,直到12月都可能還有颱風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