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0304 高雄甲仙大地震 新聞彙整 [打印本頁]

作者: you82130    時間: 2010-3-4 18:30     標題: 0304 高雄甲仙大地震 新聞彙整

甲仙6.4強震/苗栗市震度3級 南區1300戶停電

甲仙震災 落石.民宅牆塌龜裂

高美大橋重創 員警緊急封橋

甲仙地震 陸軍進駐六龜待命救災

甲仙6.4強震 威力相當2原子彈

甲仙強震 紅十字會備災倉庫待命

內門旗山200戶停水 下午5時可全面供水

甲仙強震 龍肚國中實驗室遭毀
作者: ben811018    時間: 2010-3-4 18:44

甲仙強震/高雄百年最大震 氣象局:罕見潮洲斷層錯動(NOWnews)

甲仙強震 虎頭埤壩頂震出15公尺長大裂縫(NOWnews)

高鐵微出軌 台鐵橋軌位移 高美大橋小下陷(中廣)

高雄地震 嘉義有二十多人受傷(中廣)

高雄百年來最大震 未來2周至1個月內有規模5~6餘震(NOWnews)


作者: Wayne    時間: 2010-3-4 22:33

甲仙6.4強震/23秒全台「震」撼! 千年潮州斷層動了

高雄甲仙上午8點18分,發生規模6.4強震,撼動全台,前後長達半分鐘!氣象局強調,這跟先前智利8.8強震無關,是單純板塊推擠,讓潮州斷層系統發生百年以來,第一次規模6以上的強震,加上震央只有5公里,是非常接近地表的島內地震,威力相當於2顆原子彈,而且餘震不斷,到晚上6點為止,出現4個規模4.7以上的餘震,規模最大的達到5.7。

筆電廠員工:「還在搖。」

台北筆電大廠辦公室,吊燈搖搖欲墜,台南超商CD架,應聲摔落,飲料櫃被晃到自動開門!上午8點18分,高雄甲仙規模6.4強震突襲全台!

甲仙感受5級震度,搖了6.56秒,屏東4級,搖了16.74秒,半分鐘內,震央附近都在晃,分析震央,就在高雄甲仙東南方17公里,深度很淺,只有「5公里」,非常接近地表,屬於「島內陸地」的淺層地震,都怪菲律賓板塊往西北移動,向歐亞板塊推擠,逼得屏東潮州斷層,出現百年罕見的強震。

嘉義、台南,最大震度6級,雲林、高雄、屏東5級,彰化、南投、台東4級,苗栗、台中、花蓮、宜蘭、澎湖3級,台北、桃園、新竹2級;氣象局強調,這跟之前智利8.8強震沒關係,但震央從哪冒出來,氣象局一度改口,有可能是「沒有被發現的」盲斷層。

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震央)大概是在潮州斷層進去,大概8公里的位置,在活動斷層的圖上,沒有看到這個位置,有劃活動斷層,但應該還是有些破碎帶在裡面。」

靠近六龜的這個震央,怪到連專家都難以捉摸,實在是因為這次板塊運動,吵醒的是已經有200萬年的潮州斷層系統,近1千年來沒有明顯活動,研究資料太少,這回規模衝上6.4,連學者都嚇了一跳。

台大地質科學系主任陳文山:「跟潮州斷層的結構對不太起來,所以我們現在不太清楚,如果深度可以到8公里、10公里,它就在這紅色線(潮州斷層)位置。」

資料少到,無法第一時間判定斷層,甲仙地牛翻出6.4強震,餘震不斷威脅民眾,地震中心提醒未來2週內,不排除再有規模5的地震。
----------------------------------------------

仔細想想  好像還是第一次看到這個位置的地震

記者:怪颱  怪震  怪______
作者: you82130    時間: 2010-3-5 05:20

甲仙強震/高雄百年最大震 氣象局:罕見潮洲斷層錯動(NOWnews)

高雄甲仙8:18淺層強震6.4 百年一震全台搖(中廣)

甲仙強震 虎頭埤壩頂震出15公尺長大裂縫(NOWnews)

甲仙地震 規模震度大過早年白河大地震(中廣)

地震引起鍋爐爆炸 宏遠大火 損失上億(中廣)

高鐵微出軌 台鐵橋軌位移 高美大橋小下陷(中廣)
作者: 桑美    時間: 2010-3-5 13:49

台6.4級地震 山崩屋塌火燒廠
(明報)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台灣    高雄縣昨早發生當地100年來最強烈地震,地震規模達黎克特制6.4級,由地殼淺層釋放出的能量相當於4枚原子彈,幾乎全台都感到震動,最少20人受傷。汲取去年「8.8」水災教訓,是次馬英九    政府創出史上最高效率,軍隊在震後17分鐘內出動救災。預計未來2周至1個月,高雄仍有機會出現5至6級的餘震。

香港旅遊業議會    總幹事董耀中    表示,暫未收到本港旅行團因地震影響行程的消息,估計災區沒有本港旅行團。本港天文台    昨早也錄到該次地震,8名市民報稱感到震動。

威力如4枚原子彈

地震發生在早上8時18分,地震持續超過1分鐘,有民眾拍攝到地動山搖的一刻,山體崩塌,塵土飛揚。地震後台灣總統馬英九第一時間取消原訂的黨務行程,火速趕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下午2時就出現在台南,聽取災情簡報,並強調「要注意潛在的後續災害」。

是次震央位於高雄甲仙鄉地震站東偏南方17公里處,震源距地面僅5公里,屬非常淺的淺源地震,釋放出的能量相當於4枚原子彈。8時35分,國防部已經在災區成立指揮所,數百名士兵進入甲仙和隔離的六龜鄉救災。

2300高鐵乘客被困

去年「8.8」水災,甲仙鄉小林村曾遭山泥滅村、500多人被活埋,馬政府被轟反應遲緩,民望銳挫。是次地震甲仙鄉出現3處山體坍塌,但並無造成嚴重傷亡。

地震發生時,台灣多處地方均感受到強烈震動,來往高雄和台北的高鐵6架列車緊急煞停,2300多名乘客被困路軌2個多小時後步行疏散,其中一架由高雄開出的列車輕微出軌。不少乘客被嚇至魂飛魄散,有乘客憶述:「就像是搭時速300公里雲霄飛車,整個搖來搖去,手機都拿不穩!」南台灣災情不斷,台南縣錄得6級震動,山上鄉宏遠紡織廠在地震後爆炸著火,大批消防員到場灌救,幸廠房內的人全部及時疏散;新化一水庫壩頂震出一道15米長的大裂縫;高雄連接屏東的高美大橋橋墩出現新裂縫,需要封閉;嘉義縣有平房整幅外牆倒塌,住戶被磚砸傷。


高雄百年最大地震本港有感
(明報)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14:00
台灣    南部高雄甲仙發生6.4級強烈地震,是高雄百年來最大地震,本港有市民感覺到輕微震動。

根據台灣中央氣象局公布的資料顯示,這起地震於今晨8時18分發生,位置在高雄甲仙地震站東偏南方約17公里處,深度約5公里,是淺層地震。

由於這起地震屬於淺層地震,民眾感覺十分搖晃,同時在8時24分左右,又傳出一次4.8級的餘震。

強震造成連絡高雄美濃和屏東高樹間的高美大橋出現裂縫,嘉義縣政府大樓的天花板掉落,嘉義縣六腳鄉一處磚牆倒塌,壓到一位民眾,另有倒下大樹壓傷路人。

位於震央附近的高雄縣甲仙鄉,傳出大規模山崩,鄉長表示,有鄉民目擊關山村山區有大量白煙冒出,疑似有大量土石崩落,目前正派出人力前往勘查,所幸目前並未傳出傷亡消息。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此為高雄地區自1900年以來的最大地震,是罕見潮州斷層錯動所致。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潮州斷層是個相當垂直的斷層,一向被認為較平靜,今卻造成高雄逾百年來大地震,情況相當罕見。

本港天文台    於今早8時20分錄得一次輕微地震。天文台接獲多名市民報告,表示感覺到輕微震動,為時幾秒。根據這些報告,這次地震在本港的烈度為修定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二度。

(綜合)

[ 本帖最後由 桑美 於 2010-3-5 13:51 編輯 ]




歡迎光臨 您目前正在瀏覽已暫停運作的系統,請依照公告指示進入新論壇。 (http://taiwan-typhoo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