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何謂"速度位" [打印本頁]

作者: starsue1211    時間: 2010-5-11 23:42     標題: 何謂"速度位"



速度位只反應輻散和輻合的風,速度位的等值線會和輻散風垂直,所以速度位的最大值(棕色區)位置就是輻合中心,速度位的最小值(綠色區)位置就是輻散中心。高層的輻散有利下方的深對流發展,所以綠色區比較有利深對流,反之,棕色區就比較不利深對流發展。

現在綠色區含誘@大部亞洲,包括台灣,所以現在的大尺度環境是有利深對流,它就等待綜觀尺度的天氣系統的配合了。

如果赤道低層有西風,那麼現在綠色區的中心最大值處,就是最容易發生颱風的地方,只是今年東風勢力比較強,這是聖嬰後一年的典型風場特徵,所以目前還沒有颱風生成的跡象。有人說聖嬰後一年颱風季會開始的比較晚,基本上就是指東風偏強這個現象的結果!

氣候上,西風遲早會隨季風槽穿透西太平洋,到時就是颱風季的開始。




歡迎光臨 您目前正在瀏覽已暫停運作的系統,請依照公告指示進入新論壇。 (http://taiwan-typhoo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