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全球暖化∼PART2-海平面上升 [打印本頁]

作者: you82130    時間: 2009-7-3 18:55     標題: 全球暖化∼PART2-海平面上升

((資料:維基百科))



[youtube]vxsLmYNx8G4[/youtube]


當氣候變得更溫暖,蒸發量將會增加。這可能導致更多的降水以及侵蝕,並且在更為脆弱的熱帶地區,特別是非洲,可能會加劇去森林化所導致的沙漠化。許多科學家認為全球暖化的發展可能導致了更多的極端氣象的產生。IPCC的第三份年報中稱:「……21世紀,全球平均水蒸氣濃度以及降水量預期將會增加。至21世紀下半葉,北半球的中高緯度以及南極洲的冬季降水量很可能會增加。在低緯度會出現降水量地區性的增加,而在陸地區域上則將減少。在大多數地區,降水量年與年之間的變動很可能將會拉大,同時平均降水量增加。」

極端氣象造成的損失正在快速地增長。英國保險業者協會(Association of British Insurers, ABI)稱限制碳的排放將有助在2080年以前將預計的熱帶氣旋增加所帶來的年度損失減少80%。這種損失還可能因為在災害高發地區如海岸和沖積平原上進行建築而進一步升高。ABI還宣稱對於不可避免的氣候變化所造成的影響,如果能夠採取必要的措施加強薄弱環節,如建造更結實耐用的建築以及改進抗洪設施將能在長期有效地節約開支。
[url=][/url]
改變區域氣候平衡



首次在南大西洋出現的颶風卡塔琳娜2004年襲擊了巴西

世界冰川面積從十九世紀以來已經減少了50%目前在安第斯山阿爾卑斯山喜馬拉雅山落基山的冰川的消失速度還在迅速提高。2005年3月吉力馬札羅山頂的冰帽幾乎消失了,它從上一次冰河世紀以來已經存在了11000多年了。冰川的損失不僅直接造成了山體滑坡、山洪暴發以及冰川湖的外溢,同時也增加了河流年度內流量的起伏變化。冰川日益融化使得夏季冰川變小,這種現象在許多地區都能被觀察到。

在高降水的年份冰川可以留住這些水,因為降雪覆蓋在冰川上可以保護冰不會融化為水;而在溫暖或乾燥的年份,冰川則會融化釋放出多餘的水來彌補降水的不足,因此冰川是江河水量的調節者。

在北半球,北冰洋的南部地區(大約400萬人居住於此)在過去的50年間溫度已經上升了1至3攝氏度。加拿大阿拉斯加俄羅斯的一些永久凍土帶已經開始融化,這有可能破壞該地區的生態系統,土壤中的細菌活性提高將導致該地區由碳元素的存儲地(carbon sink)變為碳元素的釋放源。一項對於東西伯利亞的研究

(發表在《科學》上)表明,它的南部正在逐漸消融,導致1971年來接近11000個,即11%的湖泊的消亡。
同時,西西伯利亞正在處於它永久凍土層的初階段融解,這個過程正在創造新的湖泊,同時可能有大量的甲烷——一種額外的溫室氣體——被釋放入大氣。

颶風曾被認為是一種純粹的北大西洋現象,在2004年4月,第一次有颶風在南半球的大西洋形成,並以144公里/小時的風速襲擊了巴西;監控範圍因此可能需要向南拓展1600公里。

海洋海洋是氣候系統中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由於海洋的體積巨大,比熱也很大,它對於環境變化的反應較遲緩,但同時也更為深遠。

海平面上升隨著全球溫度的升高,海洋的體積將會膨脹。同時,陸地上冰川以及極地的冰蓋融化也將注入大量的液態水。如果氣溫增加1.5~4.5°C,海平面將上升15至95厘米(IPCC 2001)。
自從18000年前上一個冰期高峰以來,海平面已經上升了120多米。6000年前已經達到今日海水的容量,而自3000年前至19世紀初,海平面基本維持恆定,每年上升約0.1至0.2毫米;而自從1900年,這一速度上升到1–2毫米/年;TOPEX/Poseidon的衛星高程表顯示了自1992年每年3毫米的上升速度。
水溫升高1950年代至1980年代間,環南極的南大洋水溫升高了0.17°C,速度幾乎是全世界海洋平均值的兩倍。水溫的升高影響了生態系統(如,海冰的融化影響了在其底部生長的海藻),同時降低了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酸化地球上的海洋吸收了許多生命活動所釋放的二氧化碳,這一過程以氣體溶解的方式進行,或者以海洋微生物的骨骼的形式沉入海底成為白堊或石灰石。目前,海洋的吸收量約為每人每年一噸的CO2,據估計自1800年以來海洋已經吸收了幾乎一半的人類活動所釋放的CO2(即一千二百億噸的碳)。

但是在水中,二氧化碳會變成碳酸,一種弱酸工業革命以來溫室氣體的排放已經使海水的平均pH值下降了0.1,達到了8.2。據預測,進一步的排放可於2100年前將其再下降0.5,這是數百萬年來從未達到的數值。

有人已經觀察到海水酸化可能對珊瑚(1998年以來,世界上16%的暗礁珊瑚已經死於漂白劑)以及帶有碳酸鈣貝殼的海生生物造成的致命影響。酸度的增加也能夠直接影響到魚類的生長與繁殖,以及它們賴以生存的浮游生物
熱鹽循環的終止?

北大西洋海水流動示意圖


有一種學說認為全球暖化可能通過關閉或者減緩大洋的熱鹽循環從而導致北大西洋局部的降溫,使得當地平均氣溫下降,或升溫較少。它影響的範圍包括斯堪的納維亞以及英國,因為它們都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加溫。這一變化的可能性仍不確定,有一些證據表明墨西哥灣流以及北大西洋暖流有減弱的跡象。然而,現在仍無跡象表明歐洲北部或附近的海域有降溫的趨勢,而現實情況恰恰相反。

熱帶的熱量大部分是經由大氣向兩極傳遞的,但它也可以通過洋流來輸運,熱的水流靠近表面而冷水流位於深層。這一循環的典型例子是墨西哥灣流,一個風驅的環流圈,將熱水從加勒比海帶向北方。灣流的一個向北的分支,北大西洋暖流是熱鹽循環的一個環節,將熱量進一步朝北帶往北大西洋,在那裡加熱了整個西北歐。北大西洋海水的蒸發以及水溫下降同時導致了鹽分的增加(相對鹽度),從而使表面的水密度增大。同時,海冰的形成也進一步濃縮了海水中的鹽分。因此較重的表面海水向下沉降,而同時向南方潛行。全球暖化可能造成如格陵蘭冰蓋的融化、降水量增加、特別是西伯利亞河流的增強,從而使得注入北方海洋的淡水量增加。然而現在尚不清楚增加的淡水量是否足夠切斷熱鹽循環——環境模型給出了否定的結論,不過研究還在繼續。

有些人甚至擔心全球暖化會重現上一個冰期中發生的一種溫度大幅度突變的現象:一系列的丹斯果-奧什格爾事件Dansgaard-Oeschger events)。這是一種氣候的快速起伏,可能源於高緯度淡水流量增加而導致的熱鹽交換的停止。新仙女木事件Younger Dryas)可能也是這類情況。然而,據信這些事件是由勞倫太德冰蓋Laurentide)融出的大量淡水而導致,而非全球暖化所引致極地融化的海冰或是降水量變化所產生的淡水。另外,在大氣海洋循環耦合模型中,熱鹽交換趨向於減弱而非中斷,並且即使在歐洲的小範圍內,變暖的趨勢也要強於降溫的勢頭:因而IPCC第三份年報指出「即使在熱鹽交換減弱的模型中,歐洲仍然呈升溫的趨勢」。

[youtube]cbhDGlY7Itw[/youtube]

2004年4月,對於美國衛星數據的回顧分析似乎顯示出灣流的北方迴旋,北大西洋環流的減弱,因而關於灣流將被截斷的假說受到了有力的支持。

2005年5月,彼得·瓦德漢姆(Peter Wadham)向《時代》周刊報導了一項在北冰洋冰層下進行的深海探測的結果,這次探測旨在測量緻密的冷水所形成的巨型水柱,它們由溫暖的表面水取代而沉向水底,構成了北大西洋暖流的動力之一。他和他的隊伍發現這些水柱幾乎已經消失。正常情況下應該存在七至十二條巨大的水柱,而他只發現了兩條,並且都極為微弱。

[youtube]fuFVhUIFDTQ[/youtube]
[youtube]J7yCbjRT96w[/youtube]
作者: conan_4869012    時間: 2009-7-3 19:18

我今天才知道南大西洋有颶風襲及巴西呢

不願面對的真相 是個記錄片
不過還挺長的~~~
作者: you82130    時間: 2009-7-3 21:04

未來電影,關於全球暖化的電影會越來越多喔!

謝謝觀賞!
作者: starsue1211    時間: 2009-7-5 09:52

冰川融化(尤其是大陸與山岳冰河),

海中浮冰融化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因為他本來就在水中。

預計到2030年,

印度的恆河可能會乾枯,

到時數億人將會缺水,

因為恆河本身上游是一條"冰川",

另外亞馬孫河也可能會乾枯,

巴西雨林將消失。

二氧化碳使海水變酸,

其實海中浮游生物要製造外殼(太酸鈣),

都是利用融入海洋的二氧化碳,

但如果海水變酸的的太快...

我們都知道酸會融解"碳酸鈣",

所以浮游生物雖然有了外殼,

可是一下就被融化了,

缺少了保護,

使其死亡更快,

就這樣不斷的惡性循環,

最後海洋生態系就會瓦解。

其實甲烷比二氧化碳更為可怕,

好像是1:40還是多少。

所以重視甲烷的程度不應比二氧化碳低。
作者: conan_4869012    時間: 2009-7-5 15:56

全球暖化 海平面上升
對台灣而言也是相當危險

台灣西南沿海因為超抽地下水 嚴重地層下陷
一淹水 很容易海水倒灌 海平面上升的話
台灣西南部在地圖上可能會缺一角...
台北市可能變台北湖~
作者: you82130    時間: 2009-7-5 16:06

不只台北會變成台北湖!

可能連外島都會被淹沒!

另外,桃園地區沿海可能也會缺一塊!
作者: conan_4869012    時間: 2009-7-5 16:35



QUOTE:
原帖由 you82130 於 2009-7-5 16:06 發表
不只台北會變成台北湖!

可能連外島都會被淹沒!

另外,桃園地區沿海可能也會缺一塊!

到時候就只能住玉山了= ='''
作者: starsue1211    時間: 2009-7-5 17:00

玉山!?

就怕住了會有土石流




歡迎光臨 您目前正在瀏覽已暫停運作的系統,請依照公告指示進入新論壇。 (http://taiwan-typhoo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