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WTO貿易爭議 我控歐獲勝 [打印本頁]

作者: sheeprex    時間: 2010-7-11 13:53     標題: WTO貿易爭議 我控歐獲勝

據來自日內瓦的消息,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第一個,也是唯一的貿易爭端獲得有利裁決,台灣聯合美、日控告歐盟對面板等科技產品課徵關稅,確定取得全面勝利。如WTO爭端解決機制的裁決能最終執行,台灣輸歐主力產品液晶顯示器可望免除14%關稅,一年省下新台幣196億元關稅。

這是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8年來,首度在WTO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中提出告訴,並取得勝利。在國際法庭上「露臉」的廠商包括奇美電子、BenQ(明基)以及友達等面板廠都將受惠。

經濟部官員說,這起控告歐盟違反「資訊科技協定(ITA)」的訴訟案備受國際矚目,控訴期間長達2年多,期末報告可望在7月23日出爐;如果歐盟不上訴,今年底耶誕節前即可結案,開始與歐盟協商新措施,但歐盟若上訴,估算到明年3月WTO上訴機構也可判決。

新科技日新月異,ITA協定明文規定面板可以享有零關稅待遇,不過歐盟依據世界關務組織(WCO)稅則號列規定,將後期發展的19吋以上大尺寸加上端子的液晶顯示器,視為電視機產品,輸歐時必須被課徵高達14%關稅,包括奇美、BenQ等台灣廠商輸歐成本大增,轉而向政府求助。

為維護業者權益,經濟部於2008年6月開始向歐盟提出諮商,並且聯合美國與日本向WTO爭端解決機制尋求解決;台灣關切的是液晶顯示器課稅問題,而日本關切多功能事務機,美國則專注在機上盒降稅。

經濟部官員對中央社表示,台灣這起聯合美國、日本控告歐盟違反ITA協定訴訟案,是第一件涉及ITA的貿易訴訟,引起國際間高度矚目。關鍵在於科技發展影響國際法條解釋,由於牽涉範圍廣泛且複雜,整起訴訟長達2年多,原本去年年底結果即可出爐,但WTO審議小組(Panel)一直延期,就是因為案子太複雜。

官員進一步指出,6月11日WTO期中報告出爐後,確定這起控告歐盟違反ITA協定訴訟案,台灣、美國與日本原告方將取得勝利,台灣已經在7月9日將歐盟對期中報告評論回覆給WTO,期末報告將在7月23日正式出爐。

經濟部表示,歐盟對19吋以上加上端子(DVI端子、HDI 端子)液晶顯示器變更為電視機稅號,課徵14%關稅,機上盒則課徵13.9%,多功能事務機稅率則為6%,這些都是ITA協定簽署時未發展的科技產品。

歐盟確定敗訴後,台灣輸歐液晶顯示器將不再被課徵14%關稅,經濟部指出,依據2008年台灣大尺寸面板輸歐產值約新台幣1400億元估算,享有零關稅待遇後,台灣廠商一年可省下196億元的關稅支出,可大幅提升在歐盟市場競爭力。
作者: you82130    時間: 2010-7-11 14:06

沒有打上對本文的感想




歡迎光臨 您目前正在瀏覽已暫停運作的系統,請依照公告指示進入新論壇。 (http://taiwan-typhoo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