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梅姬雖不登陸 風雨如輕颱壓境 [打印本頁]

作者: 電母    時間: 2010-10-18 08:28     標題: 梅姬雖不登陸 風雨如輕颱壓境

梅姬雖不登陸 風雨如輕颱壓境 更新日期:2010/10/18 04:11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梅姬颱風昨上午八時增強為全球今年第一個強烈颱風,今天將登陸菲律賓呂宋島,雖然中央氣象局研判颱風眼明顯、結構完整的梅姬不會直撲台灣,但廣大的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已經為台灣帶來「共伴效應」,威力如輕颱,迎風面的北部、東部都要防範強風豪雨。
共伴效應增強 北部東部防強風豪雨
日本、中國都已針對梅姬發出強颱甚或「超級颱風」警訊。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梅姬不只是今年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最強颱風,威力也領先全球至今現身的颶風或颱風。梅姬的近中心最大風速六十公尺/秒,強度可與重創美國的颶風卡崔娜的六十二公尺/秒相比,而上一回在台灣周遭四百公里附近出現這麼強的颱風,是一九八九年十月的強颱安吉菈。
氣象局預報員陳維良表示,颱風的暴風半徑約有七級到八級平均風速,最大陣風可到十級;而東北季風帶來的風力會讓沿海地區出現七到十級以上風力,因此這次梅姬帶來的共伴效應,挾帶風雨給人的感受有如輕颱直擊台灣。雨量部分,氣象局表示,至少會從豪雨起跳。
梅姬昨晚八點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六百三十公里海面,以時速二十公里由西南西轉西移動,預估今日從呂宋島北部登陸後進入南海。
週五前雨勢明顯 全台都濕涼
氣象局提醒,東部已經發生的大雨還不算共伴效應,今起共伴效應增強,預計週五前北部和東部的雨勢明顯,花蓮地區要提高戒備,南部地區也不能輕忽。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表示,強颱梅姬預估接近陸地後結構會受到破壞,但要留意由於速度稍減,一旦停留海面越久,路徑可能再生變化。
劉廣英說,台灣最怕的兩種颱風類型就是秋颱中的「西北颱」,或像梅姬這種在台灣南方海域現身,並與北邊東北季風發生「共伴效應」的秋颱。
何謂共伴效應?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解釋,當秋颱的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結合,相互作用後會產生劇烈對流,同時受到秋季的風向影響,會對北部或東半部迎風面帶來較大雨勢。
一九八七年十月二十四日侵台的強颱琳恩,與梅姬行徑相似,並帶來共伴效應,台北松山、南港、內湖、汐止一帶淹水嚴重,有人員傷亡。林秀雯說,琳恩通過呂宋島北部近海後,在恆春西南方轉向北方緩慢移動,位置較近台灣,影響較大,梅姬較偏南走,共伴效應威力仍待觀察。

電母言,此颱風的威脅主要是雨,風也是會有的,目前花東地區已產生大雨,接下來幾天大概雨勢會更大呢




歡迎光臨 您目前正在瀏覽已暫停運作的系統,請依照公告指示進入新論壇。 (http://taiwan-typhoo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