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全球暖化∼PART5-溫室效應 [打印本頁]

作者: you82130    時間: 2009-7-10 20:10     標題: 全球暖化∼PART5-溫室效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溫室效應是指大氣層使星球變暖的效應。有些人認為,主要由於人為作用,在地球上使溫室效應加強,而造成全球暖化的效應。

原理

太陽輻射主要是短波輻射,而地面輻射大氣輻射則是長波輻射。大氣對長波輻射的吸收力較強,但對短波輻射的吸收力比較弱。所以:

大氣層如同覆蓋玻璃的溫室一樣,保存了一定的熱量,使得地球不至於像沒有大氣層的月球一樣,被太陽照射時溫度急劇升高,不受太陽照射時溫度急劇下降。但因於溫室氣體的增加,令地球整體所保留的熱能增加。



影響

如果沒有溫室效應,地球就會冷得不適合人類居住。據估計,如果沒有大氣層,地球表面平均溫度會是攝氏-18度。[1] 而正是有了溫室效應,是地球平均溫度維持在15度,然而當下過多的溫室效應導致地球平均溫度高於15度。


聯合國的應對

目前溫室氣體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人為的,為了制止這種現象,聯合國發起制定了京都議定書,以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溫室氣體名稱富集機制備註
二氧化碳1、人類燃燒礦石燃料;2、毀林;3、生物呼吸作用
甲烷1、 生物體的燃燒;2、腸道發酵作用;3、 水稻
臭氧光線令O2產生光化作用
氮氧化物工業生產
二氧化硫1、火山活動;2、煤及生物體的燃燒
一氧化二氮1、 生物體的燃燒;2、燃料;3、 化肥





作者: you82130    時間: 2009-7-10 20:16

補充:

溫室氣體必須維持於一定範圍內,太多會太熱、太少當然會很冷!!

溫室氣體一般常聽到在講的都是二氧化碳、【臭氧】、甲烷!!



但是我個人覺得臭氧跟他們不一樣,臭氧層減少,太陽輻射多,當然陽光的屏障沒了!溫度、紫外線相對會增加!!



(((個人看法,自己打的,有誤,請大家多指點!!)))




歡迎光臨 您目前正在瀏覽已暫停運作的系統,請依照公告指示進入新論壇。 (http://taiwan-typhoo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