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變小了 4處海岸線退縮
ben811018 (aben)
總監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31441
帖子 2146
水氣能量(金錢) 9700 mm
風力強度(威望) 64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8 km
註冊 2009-6-27
用戶註冊天數 5389
發表於 2009-11-22 07:55 
114.37.196.5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台灣變小了 4處海岸線退縮 更新日期:2009/11/22 04:09
專家警告恐遭吞噬入海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海岸線正在改變。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一項衛星調查,四年來,受上游水庫、攔砂壩,甚至河川盜採等因素影響,宜蘭蘭陽溪南岸、台北淡水河口至桃園觀音、新竹香山金城賞鳥區一帶、苗栗後龍溪口附近至大安溪口北側等四處,海岸線正在倒退中。
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提出警語,假如趨勢不變,不僅影響未來這四處國土規劃或海岸工程,當地球持續暖化,這四處也將是台灣最早被吞噬入海的國土。
這項調查是依據九十四年度到九十七年度執行的「地質環境與資源動態監測計畫─福爾摩沙衛星二號影像應用」計畫,以 找出在這四年期間呈現侵蝕狀態的海岸區域。
侵蝕速率最快2.86米/年
對台灣北部及東部海岸進行判釋分析之結果顯示,與三十年前之影像相較,蘭陽溪口以南地區以侵蝕為主,以北則以堆積為主,其中蘭陽溪口北岸長期平均堆積速率可達四.六七米/年。其他地區,如三芝、福隆、磯崎等,長期平均侵蝕速率約在一.七七至二.八六米/年之間。
林朝宗解釋,海岸線後退除自然海水沖蝕外,很重要的原因是上游的砂不見了。他說,政府基於民生、工業用水或灌溉,在上游興建水庫,或是蓋攔砂壩,都會造成原本應流到出海口淤積的砂被攔走;甚至河川盜採砂石,也造成砂被搶走了,都造成這些地區海岸線退後明顯。
而根據最新衛星資料,蓮花、莫拉菲、莫拉克及芭瑪等四個今年襲台的颱風,颱風波浪及暴潮效應產生的海水倒灌,對海岸造成侵蝕;在暴風範圍外的海岸,沿岸流會帶來侵蝕區或河川輸出的沉積物,使海岸造成堆積現象。
颱風環流或颱風引進西南氣流帶來的豪大雨,所引發崩塌或土石流,若再加上河岸潰堤,容易造成海岸低窪或地層下陷地區淤積大量泥砂,例如莫拉克颱風在屏東林邊、佳冬等地區就造成大量泥砂淤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