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關颱風的幾則諺語
電母
總監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32208
帖子 2021
水氣能量(金錢) 10978 mm
風力強度(威望) 23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2 km
註冊 2009-7-27
用戶註冊天數 5377
發表於 2009-11-28 03:57 
61.221.40.17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天頂出有半節虹,欲做風颱敢會成
七月到九月是台灣的颱風季,我們就來談談跟颱風有關的諺語。颱風一般從東南方海面上來,當颱風接近時,它的偏北氣流就會在台灣的東方天空形成卷雲,這時候因為水汽多,也容易會有彩虹的形成,不過因為受到卷雲遮蔽,彩虹會變成一段一段,我們稱它是「半節虹」。看到這種現象,要注意了,表示這時候颱風已經離我們不遠,不出一天就可能侵襲台灣了。古代人沒有氣象局,利用這種方式可是預測颱風來襲的好方法呢!


★斷虹掛關渡,風颱隨時到

「斷虹」,就是前一句所說的「半節虹」,這一句諺語的原理跟上一句其實是一樣的,都是說,只要看東方天空有不完整的彩虹,很有可能就是颱風要來了呢,當然要在颱風季節才算數。這句諺語流傳在淡水一帶,關渡在淡水東方,所以也就是說,在淡水的民眾往關渡所在的東方看,如果天空有「斷虹」,颱風可是隨時會來報到的。

★六月一雷鎮九颱,七月一雷九颱來
同樣是打雷,時間不同,代表的意義就很不同哦。農曆六月會打雷,多是屬於西北雨,而這也表示說目前我們的上空是被太平洋高氣壓所籠罩的,所以即便附近有颱風,也不容易侵入到高壓的範圍,自然也比較不會到台灣來;而農曆七月西北雨少了,再有打雷下雨,多是因為北方鋒面南下造成的,偏偏這時期海面上生成的颱風本來就多,而這鋒面所在的低壓槽又很容易把颱風牽引過來,所以說七月見到打雷,小心囉,颱風來的機會就大增了。

★回南大過西北

我們要先說明這「回南」跟「西北」到底是什麼意思,回南是指颱風過境之後所引導而起的偏西南氣流,而西北則是指颱風侵襲期間的風向,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颱風過境之後引發的西南氣流,造成的大雨往往更甚於颱風來襲的時刻。因為颱風剛走,在空氣中還留有很大量的水汽,加上西南風又濕又暖,所以常常會有下大雨的情形發生,而這也是一般民眾所容易忽視的,總以為颱風過去就沒事了!

★風颱做了無回南,十日九日濕
這句諺語表示的,通常秋颱發生的機率比較高,而「十日九日濕」的情況,又以迎風面的東北部地區最為明顯。



秋天北方的高壓已經增強,如果颱風來襲的同時,北方又有較強的系統,那麼颱風離開之後,北方的東北風就會和颱風的偏南氣流合流,風勢更強,因此我們感受不到「回南」。而北方下來的冷空氣吹入到偏南風的下方,暖濕氣流被舉升,就產生了源源不絕的暴雨、冷鋒雨,下雨的情況甚至比單純的颱風來襲時更嚴重呢。

★望日二十三,風颱真可怕
颱風本來就很可怕,常常會造成潰堤、土石坍塌、道路中斷的災情,而如果又搭配了海潮滿潮的時刻,那就更恐怖了!而一般海象,在月半(望日)或是廿三日前後,都是大海潮汐較高的時間,如果這時候正好又有颱風來,不管颱風是大是小,海浪的凶猛一定是尤為可觀,甚至在台灣西部沿海低窪地區,更可能會有海水倒灌的災情發生。

一雷破九颱
台灣民間廣流傳這句諺語,卻常誤導一般人認為聽到雷聲,颱風就不會來,其實不然。
在夏季,台灣由於受到熱帶海洋性氣團之籠罩,上升氣流旺盛,而容易形成高聳的積雨雲,午後常有雷雨發生。但當颱風接近時,台灣地區因受颱風外圍下沉氣流影響,雷雨便會停止。如果颱風已開始侵襲,颱風暴風範圍內上升氣流旺盛,則常有雷雨發生,祇不過雷聲為風雨聲掩蓋而不易被我們所聽見罷了!
此句諺語正確的解釋應為:「台灣地區經常有午後雷雨發生時,颱風則不會來;如果連續性雷雨忽然停止,表示颱風的暴風邊緣已經到了,便可能有颱風要來;一旦颱風來了,雷雨仍可發生,並不會因雷雨之發生而使颱風減弱或消散」。
九月颱無人知

人們在颱風來襲前可應用一些徵兆,判斷颱風將至,但自農曆九月以後,大陸高氣壓的強度已逐漸增強,開始影響台灣的天氣,而使一些颱風來襲前的徵兆不明顯或消失。例如大陸高氣壓影響下

的天氣,多低雲,高空卷雲為低雲遮掩而不易見到,而無法由觀測經驗預知颱風將臨。又雷雨已減少或消失,亦不能以雷雨的驟然停止判斷颱風之來臨。風向吹東北風,亦不能從偏南風轉東北風斷定颱風接近。又因東北風較強,波濤已漸洶湧,無法斷定是否受颱風影響。因此有「九月颱,無人知」的說法,表示農曆九月以後的颱風來襲前,不能根據徵兆判知。




參考資料 http://home.kimo.com.tw/linjg556/article/farmer/150.htm
氣象局颱風百問等.....

[ 本帖最後由 電母 於 2009-11-28 04:03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you82130   2010-3-27 06:10  水氣能量(金錢)  +15   


無頭像
z80680613
旺盛雲系
Rank: 2

積分 593
帖子 61
水氣能量(金錢) 103 mm
風力強度(威望) 1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 km
註冊 2009-8-7
用戶註冊天數 5366
發表於 2010-3-26 21:57 
114.45.9.55
原來颱風有這麼多諺語
我都不知道
我只聽過[九月颱無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