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今年冬天 可能是史上第四熱
電母
總監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32208
帖子 2021
水氣能量(金錢) 10978 mm
風力強度(威望) 23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2 km
註冊 2009-7-27
用戶註冊天數 5359
發表於 2009-11-28 08:31 
114.44.206.21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今年冬天 可能是史上第四熱
更新日期:2009/11/28 04:09

暖冬是趨勢! 過去10年包辦前3名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今天氣溫會略降,但是短袖衣服別收光,今年冬天可能是令人飆汗的暖冬。


全球暖化加劇,台灣氣候也頻創紀錄,今年二月十三日台中最高溫三十二.九度;九月二十二日,新竹最高溫三十七.二度,各別拿下第一名及第二名的「當月高溫紀錄」。


氣象局昨天更預測,受到中等強度的聖嬰現象影響,十二月到明年二月的平均氣溫會比正常值偏高,是台灣自一九五○年氣象觀測以來,排名第四熱的暖冬,但是前三名的高溫現象都發生在過去十年之中(排名依序為二○○一年末到二○○二年初、二○○六年末到二○○七年初及二○○八年末到二○○九年初),氣象局明白指出高溫暖冬已是普遍趨勢及大範圍現象。


氣象局從大氣及海洋監測資料發現,太平洋中部到東部赤道區海域的海洋表面溫度持續高於氣候平均值,部分區域海溫還出現高於平均值一.五度的現象,氣溫數值已接近「中等強度聖嬰」標準。


聖嬰現象 持續到明年春天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預估,聖嬰現象將會持續到明年春天,而且它屬於「非典型山寨版聖嬰」,仍無法研判明春雨量多寡,氣象局認為雨量偏少的機率達三成。目前已確定近日東北季風偏弱確實是受到影響,所以大家比較沒有冬天來了的感覺。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典型聖嬰現象是指太平洋東部和中部熱帶海洋海水溫度持續變暖,導致全球氣候變化,各地出現大不同的氣候現象,例如美國、中國華北、香港都出現低溫;才剛歷經水患的菲律賓卻也立即面臨長期乾旱。


鄭明典解釋,聖嬰效應發生時,台灣南方菲律賓附近生成反氣旋,一旦反氣旋位置偏東,北方系統不易下來,導致東北季風減弱、溫度偏高,鋒面活動不明確,降雨就減少;反之氣旋位置若偏西,則可能出現豪大雨。


氣象局長期預報課課長賈新興指出,今年聖嬰效應在換日線以西的海域作用,位置較典型聖嬰偏西,往年只要在十一月前掌握到聖嬰現象就能研判隔年春季天氣,今年由於「菲律賓反氣旋」還未到達菲律賓,氣象局目前只能確認暖冬,無法預判春雨情勢。


賈新興說,聖嬰年會導致颱風多形成在菲律賓海東方,距離台灣較遠,可能不會撲台,或也可能因為吸收海面足夠能量,搖身一變成強颱,影響驚人;而非典型聖嬰則可能讓生成颱風偏西,位置約在呂宋島與台灣之間,掃過台灣機會就會增高,待十二月底就能確認情況。


conan_4869012 (幽靈)
總編輯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2010年最優質會員  

積分 21587
帖子 1893
水氣能量(金錢) 5698 mm
風力強度(威望) 65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7 km
註冊 2009-6-28
用戶註冊天數 5388
發表於 2009-11-28 08:50 
114.44.148.183
今年二月十三日台中最高溫三十二.九度;九月二十二日,新竹最高溫三十七.二度
這不一定只是因為全球暖化的影響吧
好像只要高溫破紀錄就說是全球暖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