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氣候峰會 中國成眾矢之的
米堤亞 (暴風侍衛長)
總編輯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暴風守護者

積分 13699
帖子 732
水氣能量(金錢) 4275 mm
風力強度(威望) 16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 km
註冊 2009-7-13
用戶註冊天數 5372
發表於 2009-12-19 19:23 
220.140.185.23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氣候峰會 中國成眾矢之的

中國拒排放監督機制 法總統痛批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八日哥本哈根外電報導〕聯合國的氣候變遷會議十八日陷入嚴重膠著。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八日上午抵達哥本哈根後,隨即與十餘國領袖舉行閉門會議,希望產生政治宣言初稿,但中國杯葛會議,拒絕接受二氧化碳排放監督機制,因而引發法國總統薩科茲公開批評。


政治宣言初稿難產 會議恐延後兩天落幕


與會的美國民主黨眾議員華克斯曼十八日會晤歐盟官員之後透露,由於各國無法就遏止溫室氣體的協議達成共識,哥本哈根會議可能延後兩天、也就是二十日才會落幕。


薩科茲在會議中途休息時被詢及遲未出現結果的癥結時說:「什麼阻礙事情進展?中國難以接受監督機制的構想。」代表歐盟出席會議的瑞典環境部長卡爾格恩批評,中國「一而再、再而三的攔阻」,而美國的補助窮國抗暖計畫又太遲提出來。中國總理溫家寶並無出席該會議,而是派外交部官員參與。


薩科茲也點名其他國家說:「印度難以接受其碳減排的目標,也有一些怪異的立場,像蘇丹。」開發中國家「七十七國集團」的蘇丹代表盧蒙巴嚴厲批評宣言議案說:「太薄弱,文本中沒有呈現任何企圖。」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十七日宣布,美國決定為窮國設立一個氣候基金,至二○二○年前每年提撥一千億美元,協助窮國對抗氣候變遷。不過她也對全球最大碳排放國的中國提出挑戰,要求中國接受獨立查核,否則對美而言,恐怕是協議破壞者。英國獨立報十八日還刊登一篇標題為「中國挾持世界勒取贖金」的報導,指稱在龐大的國際壓力下,中國到最後一刻可能有轉圜餘地。


由於欠缺進展,歐巴馬在針對談判人員的演說中,只好將講稿中的「協議」一詞改變為「我剛剛勾勒的大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醒:「終點線就在眼前,而世人正在看」。


歐巴馬與溫家寶在演說中並未提出進一步的減排承諾。歐巴馬說,所有國家應認知,「我們最好採取行動而非光想」,他堅持透明監督各國減排承諾的必要性,他說,中國自訂的碳減排四十%至四十五%的目標,涉及龐大努力,溫家寶則回應,中國將說到做到。


歐巴馬稍後與溫家寶會談五十五分鐘,內容觸及減排目標、資金與查證機制三大議題。白宮只說雙方有所進展,討論具有建設性。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9/78/1x7z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