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電源插座 值兩百億美元
conan_4869012 (幽靈)
總編輯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2010年最優質會員  

積分 21587
帖子 1893
水氣能量(金錢) 5698 mm
風力強度(威望) 65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7 km
註冊 2009-6-28
用戶註冊天數 5387
發表於 2009-12-23 18:01 
114.44.138.9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更新日期:2009/12/23 16:17 文/林易萱
你知道,你每天在家裡,用洗衣機、吹風機、冷氣或是電視時,一定會用到的電源插座,已經變成一塊兵家必爭之地了嗎?
因為,在「智慧電網」(Smart Grid)誕生後,這些輸出電力的插座,未來可以上網、控制電器、甚至能把家裡太陽能電板所生的電力,回傳給電力公司;小小的插座,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夯的科技話題。
智慧電網是電力傳輸技術的改變。現有的供電系統,無法分辨終端用電量大小,常造成浪費,智慧電網在供電時,可依不同時段的實際用量,調節分配,因而有節能效果。由於各國紛紛建置智慧電網系統、更新設備,帶來龐大的商機。
根據摩根士丹利數據,二○一○年全球智慧電網的市場規模,將達到二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四百七十五億元)。資策會預估,到了二○一二年,國內智慧電網所衍生出的商機,將達到新台幣六百億元。今年底,台灣電力公司將採購第一批智慧電表,台灣的智慧電網雛形,跨出了第一步。
未來,當電力系統全部更換為智慧電網,你的電費單上,將會多出好幾項資訊。你不再只會看到每個月使用的總度數,而將會看到一個「用電曲線」,告訴你一天當中,每一個小時的用電情況;電力公司也將會採用「時間電價」的收費方式,換句話說,你在尖峰時間用的電,將會比在離峰時間用的電來得貴。為了省電費,或許你會因此盡量選在每天冷門的用電時間,才使用高耗能的電器。
對電力公司而言,因為可以清楚掌握用電戶每一時間的用電需求,得以更有效的配置電力傳輸系統。一位台電公司的主管說,「透過智慧電網和時間電價的搭配,用戶可以『移轉負載』,讓用電的尖峰和離峰變得不明顯,發電的成本也會跟著下降。」當發電成本下降,電價也會跟著調降,直接受惠的,還是每個月都要繳電費的使用者。
透過智慧電網,「未來,電力公司也可能變成電信公司,」資策會分析師龔俊光說。想像一下,當你把電腦插上插座,就可以上網;你人在公司,就能遙控家中的電鍋,到家時飯已經煮好……。
智慧電網所發展出來的PLC(電力線通訊)技術,有機會讓「智慧家庭」的夢想成真,也讓每個人家裡的插座,變成電信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因為「電力線」將是繼「電話線」(固網)之後,唯一一條連接到家家戶戶的線路。
據了解,中華電信就正積極搶攻這塊大餅,希望台灣電力公司,能獨家和中華電信合作;而台灣大哥大和遠傳等電信業者,也在檯面下聯手防堵,不讓已經獨占固網的中華電信再取得電力線這一條寶貴的、現成的「最後一哩」線路。
四十年前,「互聯網」(Internet)的發明徹底改變人類分享資訊的方法;四十年後,智慧電網的發明,也將徹底改變人類對電力的認識。這場「電網2.0」的革命,已經開始在你我的生活中發生,你,準備好了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23/116/1xhv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