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看電影解讀物理︰太扯!彈簧公事包幫星爺越牆
電母
總監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32208
帖子 2021
水氣能量(金錢) 10978 mm
風力強度(威望) 23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2 km
註冊 2009-7-27
用戶註冊天數 5358
發表於 2009-12-27 09:28 
114.44.211.1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看電影解讀物理︰太扯!彈簧公事包幫星爺越牆
更新日期:2009/12/27 04:11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子彈會三百六十度轉彎?有彈簧的公事包可將人彈過圍牆?飛車飛過兩棟大樓樓頂?別懷疑,不管是電影「刺客聯盟」或「凌凌漆大戰金鎗客」、柯南卡通電影版,裡頭都隱藏著物理的正確原理,也隱藏了錯誤的物理概念!


由交大開放教育推動中心、電子物理系等單位合辦的首屆「看電影談物理」,昨在台北信義威秀舉辦頒獎典禮,首屆共有八十八組、近一百八十人參賽,用物理原理檢視電影情節。


「刺客聯盟」子彈轉彎 不可能


獲得首獎、獎金三萬兩千元的蘇奕軒、趙宣禎與劉宜庭分別是政大與台大學生,蘇奕軒笑稱自己是星迷,但在「凌凌漆大戰金鎗客」中,周星馳以裝設有彈簧的手提公事包當作彈跳工具,讓自己跳過超過兩公尺高圍牆,「好像有點誇張?」


三人小組從電影中估計比例尺,設計出擁有二十公分高彈簧的公事包,結果發現「鉛筆可以彈起來,但籃球不行,人就更不可能!」三人小組並從力學角度思考、利用公式計算,確認不可行。蘇奕軒說,打算繼續研究「少林足球」的橋段。


第二名的兩組隊伍則都是「柯南迷」。高廷瑄、黃聖雯、劉彥含與賴睿加四個北一女學生,重現柯南卡通「戰慄的樂譜」片段,卡通中的柯南與女高音唱出正確音頻就可打電話,四個小女生則以電腦程式設計出模擬電話撥號音,運用「雙音多頻」撥號功能,重現卡通中的奇妙現象。


淡江大學資傳所學生劉柏修以柯南卡通「往天國的倒數計時」為題,研究柯南是否真可駕車飛越落差十公尺、間距約二十公尺的兩棟樓樓頂,「以自由落體與拋體運動計算,約兩秒鐘可達成,確實有可能!」但他笑說,柯南在飛車中還脫下安全帽且拋出,「時間太緊迫,不可能!飛越過去的力量也可能讓車子衝出大樓。」


電影「刺客聯盟」中會轉彎的子彈也是熱門主題。交大電子物理系教授李威儀說,電影中有五個殺手排成圓圈,一顆會轉彎的子彈擊斃五人,但子彈要轉三百六十度必須有很強的向力心,子彈在高速下並無法維持這樣的向心力,再加上陸續擊中數人的腦袋,「撞擊力早讓子彈偏離軌道」。


李威儀表示,得獎作品將在網上開放給所有愛好者,也將繼續徵求作品,利用wiki的共構方式,充實「看電影談物理」的教材內容,網址是moviephysics.nc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