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南極冰原首架飛機殘骸被發現 冰封一個世紀
you82130 (阿傑)
總監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2010年最優質會員  

積分 30899
帖子 2347
水氣能量(金錢) 9237 mm
風力強度(威望) 86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20 km
註冊 2009-6-28
用戶註冊天數 5387
發表於 2010-1-3 07:19 
125.224.199.21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資料來源:

(路透南極丹尼森海岬2日電)一支南極探險隊在一處結冰的海岸邊發現飛機殘骸,他們認為這是第一架被帶到南極冰原的飛機,而殘骸發現處在飛機近一個世紀前遭棄置的地點附近。

澳洲多年來不斷在丹尼森海岬(Cape Denison)搜尋維克公司(Vickers)製造的單螺旋槳飛機,澳洲最知名的極地探險家莫森(Douglas Mawson)1911-14年在這裡探險,後來發現飛機無法順利飛行,便把它棄置在此。

現在這支探險隊的領隊司徒華(Tony Steward)在新年當天的意外發現後說:「幸運之神一直眷顧著我們,這是南極飛行史上的重大事件。」

這支探險隊原本是專門來修復莫森在丹尼森海岬親自蓋的木屋,有一天低潮時,一名隊員在大英國協灣(Commonwealth Bay)意外看到被冰覆蓋的岩石中,有一些生鏽的金屬管,與單螺旋槳飛機機身的鐵管相合。

距萊特兄弟(Wright Brothers)第一次駕駛動力飛機航行還不到10年,莫森就夢想完成人類史上首次飛越南極冰原的壯舉,這個夢想甚至在他1911年年底由澳洲展開冒險前就已破滅。

那一年10月,也就是他預定出發前數週,飛機在試飛時墜毀,無人受傷但機翼受損。在沒有時間修復的情況下,莫森拆除機翼,利用剩餘的機體,試圖將它當成不能飛的「飛行牽引機」,用來載運設備。

但即使作為牽引機,輪子換成雪橇滑行輪條,這架維克飛機依然無法發揮作用,引擎最後在寒冷之中停擺。
莫森小屋基金會(Mawson's Huts Foundation)相信,這架飛機被棄置後,隨著冰河的冰飄到海邊,之後冰封了一整個世紀。該基金會由官方支持,負責資助該地的維護工作。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