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草原犬鼠擁有先進語言能力 僅次於人類
... (...)
一級颱風35 m/s
Rank: 9Rank: 9Rank: 9
阿呆
2010年最優質會員  

積分 19613
帖子 1532
水氣能量(金錢) 6008 mm
風力強度(威望) 11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 km
註冊 2009-10-13
用戶註冊天數 5280
發表於 2010-1-24 20:31 
114.32.127.16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草原犬鼠擁有先進語言能力 僅次於人類 更新日期:2010/01/24 14:27
  (中央社台北24日電)草原犬鼠起初看起來與在地上跑來跑去的松鼠差不多,只不過吱吱叫聲比較響亮。但是新研究顯示,草原犬鼠是自然界使用語言溝通能力最佳的生物之一。
  「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23日報導,研究這種囓齒類動物的生物學家發現,他們使用的語言是動物王國中最先進複雜的其中一種,僅次於人類。
  北亞利桑那大學(Northern ArizonaUniversity)生物學家斯洛波奇柯夫(ConSlobodchikoff)教授發現,草原犬鼠的叫聲中含有驚人的資訊量,牠們的語言能形容顏色、大小、前進的方向,甚至速度。
他最先研究的是草原犬鼠的警告叫聲,才發現牠們彼此溝通的能力。
  斯洛波奇柯夫發現,草原犬鼠會利用特定叫聲來形容不同種類的掠奪者。
  英國廣播公司(BBC)下週將播出專輯,報導他的發現。
  斯洛波奇柯夫表示,草原犬鼠發出不同的叫聲,同伴會有不同的反應。例如遇到郊狼來襲,牠們的反應是跑到洞口並站起來觀察掠奪者動向。如果是會挖洞的獾,草原犬鼠的反應就是跑進洞穴躲起來以免被看到。
仔細分析草原犬鼠的簡短叫聲,結果顯示牠們的警告聲裡隱藏另一層訊息。
  草原犬鼠每個叫聲都隱藏許多層的泛音,每個泛音都包含許多段訊息,相當類似人類語言中的句子。
電腦軟體將草原犬鼠的聲音化為圖形,顯示每個叫聲中都有許多波形堆疊在一起,顯示草原犬鼠有能力發出有些細微不同的和聲,而這些聲音包含不同資訊。
  他也發現,有證據能夠證明草原犬鼠隨著生理逐漸成熟而學會不同的叫聲並滿足許多條件,讓牠們的叫聲可以稱為語言。9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