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熱島效應
Chan92111
微弱低壓 1008hPa
Rank: 3Rank: 3

積分 1610
帖子 107
水氣能量(金錢) 345 mm
風力強度(威望) 1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 km
註冊 2010-3-19
用戶註冊天數 5123
發表於 2010-5-11 20:45 
119.236.156.4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甚麼是熱島效應呢?

久居都市的人們都有類似的體驗:夏季裡城市局部地區的氣溫要比郊區高出很多。為了逃避酷熱難耐的暑氣,人們往往願意跑到綠樹成蔭、河湖交錯的郊區或鄉村去享受一份清涼和愜意。為什麼在享受現代城市的舒適與便利時,都市人還要忍受炎炎酷暑的折磨?在此,我們想討論一個與城市化進程密切相關的氣象學現象,即城市的「熱島效應」。根據科學觀測和研究,城市熱島效應的加劇固然有自然氣候方面的原因,但更重要的還是人為原因。

按照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所高級工程師李延明的解釋,城市熱島效應就是城市化的發展導致城市中的氣溫高於外圍郊區的這種現象。在氣象學近地面大氣等溫線圖上,郊外的廣闊地區氣溫變化很小,如同一個平靜的海面,而城區則是一個明顯的高溫區,如同突出海面的島嶼。由於這種島嶼代表著高溫的城市區域,所以就被形象地稱為「城市熱島」。熱島效應不僅使城市的氣候發生了變化,還帶來嚴重的污染,成為影響城市環境質量的重要因素。近些年,隨著城市建設的高速發展,熱島效應也愈發明顯。概括起來,城市熱島的形成主要有四個原因。首先是人工建筑物的影響,如混凝土、柏油路面以及各種建筑牆面。這些人工建筑物吸熱快而熱容小,在相同的太陽輻射條件下,其表面溫度明顯高於綠地和水面。例如,在夏季烈日照射下,馬路上的溫度要比土地上高18度,而水泥屋頂要比草地上高20度。其次是城市大氣污染。城市中機動車輛、工業生產及人群活動產生了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煤灰和粉塵等,這些物質可以吸收環境中熱輻射的能量,產生眾所周知的「溫室效應」,從而引起大氣的進一步升溫。三是人工熱源的影響。日益增加的工廠、汽車、空調、冰箱等人工排熱器在消耗掉大量能源的同時,還在不停地向外「傾瀉」著熱量,使城市的「體溫」一再升高。四是城市綠地和水體的減少。隨著城市中建筑、廣場和道路的大量增建,綠地、水體等自然因素卻相應減少,吸熱少了,緩解熱島效應的能力自然就被削弱了。

熱島效應與人體健康

在「熱島效應」的影響下,城市上空的雲、霧會增加,使有害氣體、煙塵在市區上空累積,形成嚴重的大氣污染。人類有釵h疾病就是在「熱島效應」下引發的。醫學研究表明,環境溫度與人體的生理活動密切相關。環境溫度高於28度時,人們就會有不舒適感﹔溫度再高就易導致煩躁、中暑、精神紊亂﹔氣溫高於34度,並伴有頻繁的熱浪沖擊,還可引發一系列疾病,特別是使心臟、腦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率上升,死亡率明顯增加。此外,高溫還可加快光化學反應速率,從而提高大氣中有害氣體的濃度,進一步傷害人體健康。在「熱島效應」的作用下,城市中每個地方的溫度並不一樣,而是呈現出一個個閉合的高溫中心。在這些高溫區內,空氣密度小,氣壓低,容易產生氣旋式上升氣流,使得周圍各種廢氣和化學有害氣體不斷對高溫區進行補充。在這些有害作用下,高溫區的居民極易患上消化系統或神經系統疾病,此外,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鼻竇炎、咽炎等呼吸道疾病人數也有所增多。嚴重的城市熱島效應不但影響了人們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還成為人們生活質量進一步提高和城市進一步發展的制約因素。因此,研究削減城市熱島效應的技術方法,採取各種措施緩解熱島效應的影響,對於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維持城市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熱島效應的原因

來自於樹木和裸地的減少,降雨滲透地面減少,進而汽化或蒸騰量的減少。
來自於大氣污染,大氣吸收的太陽熱的增加。
來自於被低反射能的柏油和混凝土覆蓋,地錶面吸收太陽熱的增加。
來自於柏油和混凝土的蓄熱。
來自於產業活動和汽車,空調設備等的人工廢熱。
來自於建築物,變化風的流動。
內陸城市的熱島現象比海岸城市更顯著。一般認為海水水溫變化少,能夠冷卻鄰近地區的空氣。位於內陸盆地內的城市因為大氣的不良循環,特別容易受到熱島的影響。

原來熱島效應是這麼大的影響的啊!!還加劇了城市內部的高溫化!在香港都有熱島效應!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ben811018   2010-5-12 00:16  水氣能量(金錢)  +10   感謝提供!


happymonkey
微弱低壓 1008hPa
Rank: 3Rank: 3

積分 1054
帖子 103
水氣能量(金錢) 319 mm
風力強度(威望) 1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 km
註冊 2010-3-25
用戶註冊天數 5118
發表於 2010-5-12 20:46 
61.15.82.9
幾年來,台灣地區每年的夏天氣溫持續上升,其實不只是台灣,全球各地的氣候也是極度不尋常,研究顯示,氣候變暖會導致生物減少,極端天氣事件增加,水資源缺乏,感染疾病人口增多,農作物減產,海平面上升。未來全球氣候變化形勢嚴峻將給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考驗。

「熱島效應」的產生,乃由於城市人口集中,工業發達,交通擁塞,大氣污染嚴重,且城市中的建築大多為石頭和混凝土建成,它的熱傳導率和熱容量都很高,加上建築物本身對風的阻擋或減弱作用,可使城市的年平均溫度比郊區、農村高,從而形成城市熱島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