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領先全球 鐘表預警災害
cas98709 (小柚)
總監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19610
帖子 1171
水氣能量(金錢) 6535 mm
風力強度(威望) 26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3 km
註冊 2009-7-9
用戶註冊天數 5398
發表於 2010-6-27 20:51 
114.45.214.2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更新日期:2010/06/26 12:49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高雄縣26日電)鐘表也能保命!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和中華電信研究所在規劃建置國家標準時間的同時,領先全球研發低頻無線時頻傳播系統。未來發生緊急災害時,鐘表也可發出預警。


      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指導下,中華電信投下巨資參與高雄縣那瑪夏鄉高抗災行動電話基地台共構工程,共構基地台今天啟用,啟用典禮中展示這項系統。


      中華電信研究所無線通信研究室低頻計畫主持人黃金石表示,未來民眾只要藉由日常生活的電波鐘表或其他終端設備,就可及時接收政府公告緊急防災告警服務,例如:颱風警報、豪大雨特報、土石流警戒、緊急疏散警報、危橋危險道路警戒、地震報告等,保障民眾生命安全,建構智慧化生活。


      去年八八風災時,電力中斷、行動通訊傳播設施嚴重受損,以致災區對外聯絡斷絕,造成民眾走避不及,也增加救災困難。標檢局第4組副組長許景行表示,有了這套低頻系統,以後就不必擔心逃難和防災了。


      許景行解釋,低頻具有獨特性,不受地形地物、不受惡劣氣候,以及不受災區停電的影響,提供「一步到位」的緊急告警廣播服務,政府可隨時發布防災告警訊息到每個家庭、個人及公共場所,並可與其他通訊網路告警功能互補,民眾只需要價格低廉的接收設備,例如加裝有接收模組的鬧鐘或時鐘,就可使用乾電池長時間工作,不受停電影響。


      黃金石也說,1片電波晶片只相當新台幣6元多,1支普通的電波表價格在數百到數千元之間,加上使用電池十分省電,對民眾應不會造成負擔。


      許景行表示,德國、日本等先進國家除了透過電話及電腦網路等有線方式,都已以無線方式提供國家標準時間,有助於各國國家各行各業時間同步,提升國家競爭力。


      有鑑於此,標檢局已著手推動「低頻無線時頻傳播系統建置計畫」,規劃提供無線國家標準時間。特別的是,台灣更在世界首創於無線傳送國家標準時間系統上,提供民眾安全相關的防災告警加值服務,包括氣象預報、氣象告警、土石流告警等,做為政府防災告警的一環。


      黃金石表示,這項計畫預計爭取相關經費推動,如果順利取得足夠經費,可望在2012年建置完成。緊急災害發生時,民眾透過電波鐘表或其他終端設備,就可快速接到防災告警服務,趕緊走避。


      中華電信已向水利、水土保持等相關機關推介這套系統。許景行表示,這套系統可以達到產業和公共民生雙重效益,「這就是所謂用科技感動人民」。黃金石也笑稱可以創造「鐘表的第二春」。

==============================================================
這跟2012的計時器好像

希望不要到時候裝了擺漂亮
壞了也沒人去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