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戲水要當心!兇猛公牛鯊 出沒恆春海域
ben811018 (aben)
總監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31441
帖子 2146
水氣能量(金錢) 9700 mm
風力強度(威望) 64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8 km
註冊 2009-6-27
用戶註冊天數 5411
發表於 2010-7-9 11:37 
114.37.198.17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戲水要當心!兇猛公牛鯊 出沒恆春海域新聞資料來源
更新日期:2010/07/09 04:1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

戲水民眾小心,墾丁海域有兇猛「鯊魚哥」出沒!

車城發現 兩度卡死箱網

台灣西部海域往年極少見到攻擊性鯊魚「公牛白眼鮫(公牛鯊)」,上個月以來卻密集現身在距屏東墾丁約二十公里的車城尖山海域。六月七日先有一頭一百六十七公斤的公牛鯊,因攻擊箱網漁場當場卡死;一星期後又發現了另一頭三百二十六公斤的公牛鯊,同樣死在箱網內。海洋生物專家王凱霆表示,公牛鯊極其兇猛,攻擊力最強,一旦南進墾丁海域,恐對遊客帶來威脅,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海洋大學鯊魚專家徐華遜博士指出,世界前三大攻擊性鯊魚,分別是公牛白眼鮫、大白鯊及鼬鮫。公牛鯊最大可達約三公尺長、三百多公斤重,生性兇猛,雖在國外有不少傷人紀錄,但台灣海域相當罕見,過去一年頂多出現四、五隻,而且大多在東部海岸出沒。

台灣罕見 世界前三兇猛

王凱霆指出,台灣很少有公牛白眼鮫的現形紀錄,一般都是在東部被漁船誤捕,公牛鯊常在河口和海港附近流連,也會進入淡水海口覓食,世界上多數鯊魚傷人事件都與牠有關,與其他危險的鯊魚品種相比,人們更容易遇上,很多國家都把牠當成海域威脅。

由於這兩次公牛鯊現身海域,距離遊客眾多的南灣海域僅約二十公里左右,現在又值暑假旺季,王凱霆說,台灣不像澳洲南非等國家的海水浴場具備防鯊經驗(裝設防鯊網、海岸觀察員與預警措施),一旦遇上恐不知如何因應,海域主管機關不可輕忽。

此外,公牛鯊突在西部海域現身,究竟是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或者棲地受到威脅,從東岸轉進西岸,亦值得生態學者進一步研究。

漁民阿風六月七日到車城尖山海域觀察箱網養殖時,赫然發現一鯊魚卡死箱網上,捕撈上岸時發現是攻擊性兇猛的公牛鯊,重達一百六十七公斤,由於前所未見,漁民奔走相告,提醒下海時注意安全。

一旦南進 威脅墾丁遊客

接連幾天,阿風陸續又發現箱網遭到破壞,原以為是有人惡作劇,進一步觀察才發現裂口像是生物所撕裂,六月十四日當天,竟然又有一頭三百二十六公斤的公牛鯊卡死在箱網。七月以來,雖未再有鯊魚落網,卻有多位潛水客回報說,曾目擊鯊魚持續出沒,漁民很擔心鯊魚南下威脅遊客安全。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及海洋生物博物館強調,過去四十多年曾有捕獲公牛鯊紀錄,卻都是在外海;墾丁遊憩區的近海地區不曾有過鯊魚傷人的紀錄,也不曾有人目擊鯊魚進入沿岸,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不過,墾管處在海域遊憩活動注意及禁止事項中特別提醒民眾:「在海中,若有皮膚受傷出血時,應立即上岸,因為鯊魚對於血腥味特別敏感,可能會遭到攻擊。」以及「遇有鯊魚侵入,應立即上岸。」

墾管處表示,將加派人力特別注意海域狀況,沿海居民及遊客如有發現疑似鯊魚蹤影,請儘快通報墾管處,電話08-8861321

-----
天氣赤炎炎∼相信大家都很愛往海邊跑∼
尤其墾丁是著名的戲水地點∼真的要多加注意喔!!
除了鯊魚出沒可能威脅生命外,還有要做好保護措施以免發生其他不幸事件!
夏天出去玩,也要多多留意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