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洪水背後的氣象
imrbo
普通低壓 1004hPa
Rank: 4

積分 6311
帖子 256
水氣能量(金錢) 2168 mm
風力強度(威望) 11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 km
註冊 2009-9-5
用戶註冊天數 5319
發表於 2010-7-21 09:49 
59.116.194.8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上圖是月平均850mb風場(NCEP)
長江三峽大壩通過蓄水以來最大洪峰的考驗,東邊的日本不久前也受到「瞬間大雨」的襲擊。我們就來看看水從那裡來!

上圖是大約距海平面1.5公里高處(850mb)的氣流,時間是最近一個月的平均,箭頭是風向(去向)、箭桿長度代表風速,底色則是用來強調高風速區。

圖中最大的特徵是太平洋上大大的順時針環流,這是副熱帶高壓帶最大的高壓環流,稱作「太平洋高壓」,它是一個穩定氣團。今年太平洋高壓偏強,尤其它南方的東風(熱帶東風)更是顯著的強過氣候平均(紅色大箭頭)。偏強的熱帶東風增強西太平洋赤道區的垂直風切,這是今年西太平洋颱風偏少的主因。

另一個特徵是稱為「亞、澳夏季風」的強勁跨赤道氣流(紅色細箭頭),這支氣流在溫暖海面吸收了很多水汽,可以稱是一條大氣的長程的水汽輸送帶。圖中可以看出來,季風氣流和太平洋高壓西南側的東南風相遇,它受到高氣壓的阻擋作用而在中南半島至南海之間往北,進入大陸華南之後再往東,由台灣的北緣往日本方向而去。就是這股溼熱的氣流為大陸華南和日本帶來少見的大雨。

台灣則是在太平洋高壓和季風氣流邊緣的交互影響,天氣熱但是午後雷陣雨又常常來的相當猛烈!
轉載至鄭明典fb

[ 本帖最後由 imrbo 於 2010-7-21 09:52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