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日本的夏季高溫
imrbo
普通低壓 1004hPa
Rank: 4

積分 6311
帖子 256
水氣能量(金錢) 2168 mm
風力強度(威望) 11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 km
註冊 2009-9-5
用戶註冊天數 5340
發表於 2010-7-23 12:32 
59.116.199.18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日本--太平洋型遙相關(JAMSTEC)
日本夏季極端高溫發生時,大氣伴隨常有一個稱為「日本-- 太平洋型(Japan-Pacific Pattern)」的天氣特徵,這是我的大師兄Dr. Nitta最早發現的大氣遙相關現象。

看上圖的左邊大圖就好,那相當於是850mb的渦度場特徵。這個遙相關的基礎是大氣中的波動,氣象上稱羅士培波。

從最上面-6days開始看,最開始是在菲律賓南部周邊海域出現對流(正渦度的藍色區塊),對流的能量激發羅士培波往北轉東北方向傳遞(沿地球大圓),此時台灣附近出現一個小高壓,日本則是低壓,再往東北又是高壓。這個階段台灣溫度偏高、日本則偏濕。

到-3days,菲律賓附近的對流加強,台灣附近的小高壓往西北移動,日本東方的高壓則往西移,此時部份水汽影響台灣,日本則逐漸轉乾。

到lag 0,這是波動發展(共振)的高峰,菲律賓附近海域常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形成並往南海移動。此時熱帶性低氣壓如果偏南,台灣多少也會受到一個大低壓帶邊緣的影響,天氣不穩定,但是影響日本的高壓在此時達到最強階段,日本中部和南部地區最容易在這個時候出現極端高溫。

最後+3days,菲律賓的低壓區北移,影響日本的高壓衰退。此時台灣容易發生強降雨事件,日本氣溫則恢復常態。

這個波列可能一個周期結束就消失,也可能周而複始,出現第二次或第三次循環,這部分目前還沒有長期預報能力。此外,這個波列對天氣的影響也常會被其他天氣系統打亂,所以上面說的時間變化系列本身沒有太大的預報應用價值,通常是事後診斷才能發現。
轉載自鄭明典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