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聖嬰前正常大氣活動
ty82119
總編輯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海洋孕育出許多美妙的風暴舞曲
2010年最優質會員  

積分 4696
帖子 282
水氣能量(金錢) 1319 mm
風力強度(威望) 3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 km
註冊 2009-6-29
用戶註冊天數 5412
發表於 2009-7-15 11:31 
118.169.103.24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當聖嬰還沒有來的時候
  要想弄清楚聖嬰現象時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得先瞭解在聖嬰還沒發生的平常時期是什麼情形。在未發生聖嬰現象時,大氣與海洋的狀況分別是:
  • 太平洋中、東側:
    晴朗、乾燥;
    海溫低、海洋躍溫層淺。
  • 太平洋西側:
    多雨、溼潤;
    海溫高、海洋躍溫層深。

(原圖取自 TAO project/PMEL/NOAA)

大氣的流況

  東太平洋的南北副熱帶地區都為高壓所籠罩,而在西太平洋近赤道地區(印尼附近)則是低壓(如上圖)。這樣的氣壓分佈造成北半球低層大氣沿高壓外圍順時鐘方向旋轉,在赤道以北形成東北信風;而南半球低層大氣則沿高壓外圍逆時鐘旋轉,在赤道以南形成東南信風,這一南一北兩股信風在赤道匯集成一股向西進行的氣流。當此氣流流至西太平洋印尼附近時,和印尼以西的西風相遇,產生輻合上升,加上海面溫度高、水氣充足等造成大氣不穩定的因素,使得此區對流旺盛,因而造成印尼新幾內亞地區潮濕多雨的雨林氣候。
  此區輻合上升的氣流在升至高空後向外輻散,形成在赤道上空向東的氣流,且在太平洋東部地區輻合下沈,造成太平洋東部地區晴朗少雨的氣候。這種低層吹東風、高層吹西風、西邊上升及東邊沈降的環流正是大名鼎鼎的「沃克環流」。
海洋的流況
  赤道以北的東太平洋副熱帶地區,大約是中美洲北美洲沿岸,吹的是盛行北風,因科氏力的影響會將海洋表面水往西帶,即吹離海岸;赤道以南的東太平洋副熱帶地區,大約是南美洲沿岸,吹的是盛行南風,海洋表面的水被帶往西移,亦為吹離海岸。這樣的海水運動使下層海水會上升補充,在東太平洋沿岸形成湧升流地區,由於較冷的下層海水不斷湧升,使得東太平洋地區的海面溫度較西太平洋低,而且躍溫層(又名斜溫層)也較靠近海面,深度不足50公尺,換句話說,50公尺以下就都是更冷的海水了(下圖)。

(原圖取自Report to the Nation/El Nio and Climate Prediction)

  東太平洋赤道地區盛行的東風,造成赤道海水往西流動、堆高,使得赤道西太平洋海面較東太平洋約高出60公分左右;由於西行的海水在赤道地區長時間受熱,到了西太平洋地區時都相當溫暖,大量溫暖海水不斷堆積的結果,就是此區的躍溫層深達150公尺深,也就是說要到150公尺以下才找得到冷海水。能維持得了赤道太平洋東西兩側的海水面高差及溫差(如下圖),可見由信風匯聚而成的東風是多麼地穩定及強盛!

(原圖取自 TAO project/PMEL/NOAA)



[ 本帖最後由 ty82119 於 2009-7-15 11:3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you82130   2009-7-15 13:40  水氣能量(金錢)  +5   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