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區域整合是趨勢 台灣不能喝西北風
ben811018 (aben)
總監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31441
帖子 2146
水氣能量(金錢) 9700 mm
風力強度(威望) 64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8 km
註冊 2009-6-27
用戶註冊天數 5410
發表於 2009-11-14 13:05 
114.37.192.8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總統:區域整合是趨勢 台灣不能喝西北風出處: 更新日期:2009/11/14 12:26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4日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正在新加坡舉行。總統馬英九今天指出,區域經濟整合是大勢所趨,整合過程中,台灣要避免被邊緣化,「當別人都吃香喝辣,我們不能喝西北風。」
馬總統在最新一期治國週記中,以「飛躍APEC 20,再造經濟新局勢」為主題,強調區域整合的重要性。希望從東亞經濟新局勢,思考台灣連結區域、永續成長,與大陸發展更密切的經濟關係,將是開拓更多自由貿易機會的敲門磚。
總統指出,APEC到今年成立20年,此刻正在新加坡舉行領袖會議(Economic Leaders Conference)。對於APEC、對於台灣,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尤其這次的APEC主題叫作「永續成長,連結區域」,這兩句話,把未來亞洲、太平洋發展的方向都點出來了。
總統引用數據強調亞太經濟體合縱連橫的威力是非常大,而APEC在這個過程當中功不可沒,也就是說亞太區各個經濟體的連結,成為帶動世界經濟成長一個重要的引擎。
他強調,台灣非常重視這次的APEC會議,派出了很強的代表團。台灣不但要能夠跟得上區域成長的腳步,也希望在這過程當中,發揮關鍵的影響力。
總統指出,台灣過去在APEC當中,做出很多貢獻,未來不但會持續貢獻本來的專長,同時也希望能夠在天災的防範,還有災害的重建方面,乃至於氣候變遷的議題,與APEC的國家共同來研商因應之道。
總統也呼籲,大家不要忘記中國大陸的崛起,也成為APEC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到今年年底,中國大陸很可能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總統指出,從歐盟、北美、東協加1、加2、加3,到未來可能會加6,也就是說東協加上中國大陸與日本、韓國,可能還要加上紐、澳,乃至於印度。不過,台灣因為外交孤立的關係,「東協加1到加3都沒有包括我們」,「為什麼台灣不能夠變成第4個東協的自由貿易伙伴呢?」
對此,總統強調,區域經濟逐漸地走向整合的路,在整合的過程當中,台灣最需要避免的就是避免被邊緣化,「別人都吃香喝辣,我們不能夠在外面喝西北風」。
他進一步強調,台灣要加強與區域的連結,要找尋商機,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也是一個台灣必須要做的方向,一方面可以避免邊緣化,二方面也為台灣的企業找到更多的機會。
而在這過程當中,總統說,在兩岸關係當中,最近台灣也在與中國大陸研商簽訂有關「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考慮整個東亞經濟整合的過程當中,當然和大陸發展更密切的經濟關係,也是不可避免的一條路」。
不過,總統強調,台灣希望能追求國家尊嚴,「這一點我們一步都不會退讓」;另外一方面,在參加國際活動時,台灣實質的利益還是非常重要,將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為原則。
總統說,APEC今年已經20年,20歲是成年,20年來APEC逐漸茁壯,亞洲的發展舉世矚目。他祝福大會成功,也希望下一個20年亞太地區有更亮麗的表現。而在這過程當中,希望台灣還是保持高度的國家競爭力,作更精彩的演出。981114


Herb9608
總編輯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積分 15062
帖子 564
水氣能量(金錢) 4832 mm
風力強度(威望) 49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4 km
註冊 2009-6-28
用戶註冊天數 5409
發表於 2009-11-14 13:24 
59.117.172.173
過去幾年~
東亞鄰近的國家都在作彼此的內外整合
包括東協體制及東協加一、加二、加三的區域態勢
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韓國
也已經與歐盟談定FTA
與美國的FTA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台灣呢??
過去幾年都在幹嘛??
主政者...
洗錢疑雲??...忙選舉??..忙鬥爭??

現在好不容易可已經由"ECFA"的管道
由中國開始~逐步接觸週圍東協體制
卻又被有心人士以"汙名化"手段抵制
什麼賣台啦....傾中啦!!!
唉!!...為了鬥爭就只能讓台灣繼續虛耗下去嗎??
對於政客而言~政治永遠凌駕民生經濟之上
老百姓真的在乎"政治"這玩意嗎??
能夠與週邊國家接軌的機會
就只剩這一兩年
錯過~就等著被邊緣化
"民主"到了台灣.....卻變成政黨操作的工具
只剩下"民粹"的台灣...有啥希望

[ 本帖最後由 Herb9608 於 2009-11-14 13:28 編輯 ]


ben811018 (aben)
總監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31441
帖子 2146
水氣能量(金錢) 9700 mm
風力強度(威望) 64 kts
雲層高度(貢獻值) 18 km
註冊 2009-6-27
用戶註冊天數 5410
發表於 2009-11-14 13:43 
114.37.192.85
台灣內部執政及在野老是因為這個議題而吵的沸沸揚揚,面對東協勢力擴張,但台灣又不是會員國時我們該如何避免台灣被邊緣化?到目前為止似乎找不到在野黨給的理由。

東協10國勢力將再度擴張增為13國包含中日韓。原先東協10國對台灣影響不大,但增加了對台灣貿易影響重大的中日韓三國後,台灣的經濟將面臨嚴重的邊緣化。(至於東協的功能,可自行去了解)

有人會問,為何台灣不直接加入東協就好?原因就在於「台灣」再國際上不被承認為一個正式的國家,故我們始終無法加入。這點相信大家也非常無奈。

當在野黨批評ECFA是矮化台灣主權時,他們為何不想想,台灣目前面臨的狀況是「大區域」的經濟合作,而台灣始終被排拒在外,就像一面高牆,當他包圍著你時,如果你不想辦法跳脫,最後將面臨被吞併的窘境。
而台灣的經濟目前就是面臨這樣的問題。
有人也會反駁,為何老是靠其他人?台灣不能自己爬起來嗎?

台灣地位相當特殊,所以我們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方式,免於這場可能為台灣帶來史無前例的經濟災害。

台灣要爬起來,內部共識是最大的問題,有人會為了反對而反對,有人只是為了自己政治利益考量而反對,就像平行線一樣,始終無法交集。也因為如此,台灣老是原地踏步無法團結一致,砲口向外。

台灣是個讓人羨慕的國家,我們擁有民主法治及言論自由,但內部會為了一些問題始終吵個不停最後不了了之,當機會擦身而過時我們才開始後悔當初沒有做個明智的決定,這時後悔也來不及了,因為我們以被國際孤立。「今日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台灣政治相當黑暗,統獨議題始終被炒作,這點不用說大家都知道。

個人政治利益瓜葛始終是民主進步最大的障礙,也讓人相當不齒。

我們可以靠著自己的智慧,作出明確的判斷,而不是被那些政客牽著鼻子走。

相信你我都做得到!


*原本東協10國對台灣影響不大,原因就再於我們對這些國家經濟貿易比例不高。